考试的背后
附中博才2205班 徐熙妍
考试,一沓沓白试卷上码着墨黑的字,它似一道道门,执笔而写下的字,就似一把把钥匙,开启心智,借以触摸历史文脉的跳动,借以把握过去未来的时间与方向,借以看清自己、开启人生之路的漫漫华章。
初学,只知向考试要成绩,对我来说,试卷上的诗文默写是一座大山。懵懵懂懂把诗句来回地念、来回地读。“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,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”“国破山河在,城春草木深”“露从今夜白,月是故乡明”。杜甫的诗是最常念的,刚嘈嘈切切读完一通,一阖眼,又忘了。6分的空格似在沉默哀怒地看着我,我对它永恒的态度只停留在应付死记,不思不想。至于背景、情感、诗人人格与我又有何干?
直至那一次“对话杜甫”的课堂,陷在“学而不思则罔”中的我似乎被开启了智识。老师先从杜甫的出生说起。抑扬顿挫的声音似穿越千年的时光机,带我越过黄昏,去细细触摸历史的纹脉。我追随老师的讲述去了解杜甫的人生。我仿佛真的看见,少年杜甫意气风发傲立在高山之巅,仰天而吟“会当凌绝顶,一览众山小”。齐鲁大地上留下年轻人的傲气与才华;到后来,中年杜甫苦经安史之乱,他看到百姓流离,人间冷暖,战火纷飞吹染了他两鬓白霜。他看到了家国衰亡,而我也看到了,通过一篇篇诗词、通过课堂的探究,我看到了在小舟里躺着的杜甫,行将就木的他,面色枯白,眼神暗淡,身子就随着风浪一摆一摇,但心中仍念念不忘那衣衫褴褛的百姓、念着那山河国破、大唐盛世陨落成草木深深。
我停留在杜甫的世界里久久难以走出,我懂得了杜甫,理解了他为什么怆然写下那些诗句,“朱门酒肉臭,路有冻死骨”“露从今夜白,月是故乡明。”杜甫已经不只是试卷上薄薄的两个字,他站起来,变得立体。变得鲜活。考试中的古诗默写因为有了理解与热爱也不再棘手,反而可以透过诗句去窥见无数的意趣,它们只是被凝聚在一张卷子上,那背后是真正的人生智慧。在古诗中,我细细去抚摸时间的年轮,历史的脉络,人文的深刻。在以后的日子里,我喜欢上了古诗,喜欢上了众多的诗人,喜欢去了解探究它们背后的故事。我真正开始了思考,在学习中,在课堂中,去思考,去感受,去领悟诗词以及其他所有知识的意蕴。
于我而言,考试的背后,是由“不思”到“思”的改变,是对于学习的懵懂到发自内心的热爱的转变,是一次次探索、一次次经历、一次次与先贤、与自己的对话。从课堂的考试出发,我学会用心去体会、去思索未来人生中一场场大考。也自信自己必能从容应对,笑傲平生。
诗词从不止于纸间,考试亦从不止于笔间。